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新闻

做好冬季检维修安全工作的点滴思考

 

发布时间:2019-12-16    字号:【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很复杂的系统工程,他贯穿企业整个管理过程,涉及企业方方面面,每年年末的检维修工作又是集中高、危、险作业的“高发季”,那么如何做好企业的冬季检维修工作呢,无论是外包检修还是自行检修,我个人认为需要做好三件事,检修前的预防,检修中的控制,检修过程中的总结。这三个关键环节能够抓住,检维修的安全管理工作就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检修前的预防是关键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所以预防工作是安全管理的第一道防线,变“事后管理”为“事前预防”,让可能发生事故的人、物、事、时等诸多因素处于受控状态,把静态的、被动的、滞后的安全管理变为动态的、主动的、超前的安全预防,变事后处理为事前把关。 

  1、整体把握。在冬季检维修计划阶段,安全管理人员就要积极参与进来,对检修总体项目要整体把握,详细了解设备检修部位以及采取措施,与设备管理人员共同认真分析每一项检维修项目存在的安全风险因素,做到了然于胸。 

  2、细致入微。像“X光”一样针对每一项检维修项目的作业风险进行全面透视分析。只有分析全面了、透彻了,才能有针对性的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一作业一措施”,将检维修过程中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3、培训到位。培训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行之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制定后,要认真进行培训教育。针对车间管理人员以及参与检维修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使其充分掌握检维修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因素,控制点,安全保障措施,以及由于安全防护不到位带来的伤害,从而提高管理人员以及参检的安全意识、作业标准以及现场实际安全保护能力,降低现场检维修安全风险。 

  4、严格“层级管理”。车间要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从负责人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岗位操作人员,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真正把安全落到实处。 

  5、确保安全防护设施的投入。针对检维修过程中的安全防护设备设施存在风险的要及时更换,缺失的要及时补充,完善安全保护措施,有效控制发生事故的风险。 

  二、检维修的过程控制是重点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任何工作在失去监管、失去控制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偏差,出现失误,出现漏洞,出现死角,所以检维修过程中的控制极其关键,是检修作业中的重中之重,学会如何让风险“说话”,让风险一目了然,一旦有风险,员工能知道如何进行先期处置。要确保检修现场安全工作的能控、可控、在控,从而避免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发生。 

  1、落实检维修安全保障措施。安全管理人员要到现场进行安全检查,要进行五查:一查制度是否建立,二查措施是否有效、三查检维修人员是否培训,四查岗位人员是否熟知安全措施,五查安全保障设施是否完好有效以及严格落实,通过查制度、查措施、查培训、查岗位、查执行等一系列的检查,保证安全责任以及安全保障措施的有效落实,确保在满足安全的要求前提下进行检维修作业,降低事故风险。 

  2、要“敢说敢管”,敢于对三违行为说不。在检维修过程中,安全管理人员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三违行为的,要敢于管理,不能“睁只眼闭只眼”,要做“警察”,要做“检察官”,一定要牢记标准,检修现场出现的各种违章违纪现象,各种麻痹侥幸做法,各种冒险蛮干行为给予及时批评纠正和严格考核处理,确保检维修人员在安全、良好的作业环境中工作。 

  3、车间管理人员以及安全管理人员要成为现场检维修实际操作人员的“保护伞”,检维修过程中必须要严格执行作业票的审批制度,并且要做到严格把关,检维修项目风险点要做到心中有数,安全保障措施要熟记在心,要亲临作业现场,严查防护措施是否到位,严把安全关。    

  三、检维修过程中的总结是灵魂 

让管理者以及实施者进行“灵魂拷问”。只有他们审视直面自己灵魂的时候,才是对事物以及自己最深刻的本质的认识。对于检维修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要及时处理,抓住危险作业、险兆事故以及意外等产生原因在每天的检维修总结会议上进行总结,分析检维修工作中不安全现象,要举一反三,车间管理人员与安全管理人员要认真“把脉”,深入剖析问题存在原因,出现的“亡羊”现象,我们如何来“补牢”,通过深究问题的经过与根源,从问题中吸取经验教训从而根除“病情”、“对症下药”。确保此类问题在思想上得到深刻的认识,在安全意识上能够得到提高,在整改上得到解决彻底,在宣贯上学习到位,在教训上能够深刻汲取。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总结,从而把安全检修工作做严做细做实。
分享到:
联系方式:024-31398338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